媽媽經 發表於 2014-12-11 

資訊來源:http://mamaclub.com/learn/%e5%af%b6%e8%b2%9d%e5%86%b7%e4%b8%8d%e5%86%b7%ef%bc%9f%e9%80%99%e6%a8%a3%e6%91%b8%e5%b0%b1%e7%9f%a5%e9%81%93%e4%ba%86%ef%bc%81/

天氣越來越冷了,每到寒冷冬天,父母們免不了擔心孩子會著涼,衣服穿了一層又一層,外面又加上一件厚厚大衣,還一直追問孩子「冷不冷」,而寶貝又說不出個所以然,讓孩子煩也讓自己煩,到底要怎麼知道孩子到底現在會不會冷呢?

告訴大家用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去衡量孩子冷不冷其實是不對的!由於小孩生長發育的特點,他們的末梢迴圈(是指手腳末端的血液迴圈)發育不完善,尤其是嬰幼兒,所以即使他們穿了很多衣服,身體已經流汗了,但有些小孩手腳卻還是冰冷的,只能說,每個人對不同溫度的寒熱感覺不同,有些人在15度穿一件棉內衣,一件薄外套就夠;有些人甚至要多加一件毛衣甚至羽絨衣才不會冷,所以寶貝冷不冷,其實還是要看情況斟酌加衣服。

 

其實知道孩子溫度的方法很簡單,對於還不會自己行走的小寶寶,由於活動量不大,代謝也較低,相對體溫也會會低一點,所以穿衣的標準可以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;如果已經是學步兒童,或者是已經有活動力的學齡兒童,那就不用太擔心,因為他們動個不停,活動量也大,相對體溫會高一點,所以穿衣的起點標準可以和大人差不多,甚至在活動時,也可以比媽媽少穿一件衣服,以免流汗了。

上面這個方法,是不是做到這個穿衣保暖標準就可以了呢?當然沒這麼簡單,其實人的冷暖是一個很彈性的感知,不能每一個人都公式化的衡量。所以,做好穿衣標準後,再教大家一指神功,來更精準的衡量孩子的冷熱程度

父母衡量孩子冷暖不應該從孩子的手腳感來覺,應該把注意力集中在孩子的上背部,父母只要把一個手指,從孩子後衣領處伸進上背心部,左右觸摸一下,如果手指感覺溫暖舒適,就代表著孩子衣服夠了;如果覺得有發燙感,甚至濕濕的,就代表著孩子已經出汗了,衣服穿太多了;如果手指感覺不夠溫暖、甚至有點微寒,就意味著孩子衣服不夠,要加衣服了。

 

為什麼會是以上背心部溫度作為衡量孩子穿衣溫度的標準?因為上背心部是所謂的的「大椎穴」,大椎穴,是手足三陽經及督脈之會,為手足三陽經的陽氣及督脈的陽氣匯合而成,位於人體頸部下端,第七頸椎棘突下凹陷處,而大椎是體現一身陽氣溫度最直接的地方,所以選擇這個穴位及其周邊範圍作為衡量孩子冷熱穿衣的標準,是最直接方便簡單而且簡單的方式。

不要小看一個大椎穴,要想孩子身體增強,不易感冒的話,最直接的辦法就是保護大椎穴不受涼,大椎受涼,一身陽氣即損;護好大椎,則陽氣未損,邪不可干,這也是很重要的,爸媽們都學起來了嗎?下次除了問寶貝會不會冷,也用一指神功去感覺孩子到底是真冷還是熱了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