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經 發表於 2016-01-07 

撰文\Ruby Lai

 

高山峰與老婆結婚四年多,生下一男一女,形象從浪子變身為愛家庭的好爸爸、好老公,去年老婆在臉書透漏兒子有構音異常的問題,導致說話含糊不清,旁人總需要透過父母的翻譯才能理解兒子說的話,並說明已帶兒子接受語言治療,還說爸媽會一路陪伴成長與面對,讓兒子知道爸媽會一直很愛你。

近日高山峰接受媒體專訪時,再度提到先前兒子上幼稚園時,即因說話不清楚,與同學溝通有障礙,甚至引發搶玩具誤會,因而遭到同學疏遠和排擠,這也是兒子之後願意主動接受治療的原因,也讓他能提早發現問題的嚴重性,所幸經持續治療與兒子努力練習後,發音不清問題已進步許多。

面對同學排擠問題,高山峰不像新聞常見的恐龍家長一樣,滿腦子只想衝去找老師或是同學理論,想為兒子發聲、要他們還兒子公道,反而高EQ的藉此機會教育,他告訴兒子「說話要慢慢說」、「要學習尊重」,別人討厭或不討厭都沒關係,重要的是不要做傷害別人或別人不喜歡的事,希望兒子能擁有正確的待人處事觀念

 

孩子在校被排擠,有跡可循嗎?

1.原本不排斥上學的孩子,開始在回家後常透露出不想上學的想法。

2.孩子情緒出現明顯變化,行為舉止也出現異常,例如容易愛哭、只想獨處等。

3.變得很沒安全感,時時刻刻想要有人陪伴,只想黏在家人身邊。

4.個性出現轉變,例如本來開朗愛說話的孩子,變得看起來沉默寡言。

 

孩子在校被排擠,父母該怎麼做?

1.先別預設立場,一面做親子溝通了解孩子心理狀況的同時,也要和學校老師做親師溝通,如此一來可以加強了解與佐證孩子的說詞,二來若是老師並未發現問題,也可請老師觀察並從中找出問題點,進行調解或改善。

2.勿抱持玩笑心態,以為只是小孩間的切八段遊戲,過陣子就會好,而應該正視與面對,建議透過反覆進行溝通,讓孩子講出心裡話,才能找到原因並且做改善。

3.錯不一定在他人,了解原因很重要。有沒有可能孩子在校表現與在家表現完全不同?或是在家當慣小公主、小王子,就以為學校同學也要把他捧在手掌心?若是如此,則應該改善家庭教育與品格教育的方式,避免孩子未來的求學過程仍遭受排擠。

4.用鼓勵取代責罵,幫助孩子找回與人相處的自信心與燦爛的笑靨;父母的輔導與陪伴,對於幫助孩子走出心理陰霾很重要。

 

文章出處:http://mamaclub.com/learn/%e5%85%92%e7%99%bc%e9%9f%b3%e4%b8%8d%e6%b8%85%e9%81%ad%e6%8e%92%e6%93%a0%ef%bc%8c%e9%ab%98%e5%b1%b1%e5%b3%b0%e4%b8%89%e8%a7%80%e5%bf%b5%e6%95%99%e6%8a%97%e9%9c%b8%e5%87%8c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