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張瀞文

 
 

獎勵

1. 和爸媽在「大床」一起睡覺。對於已經獨睡的小孩來說,回到大床一起睡一會,有回到當小小孩撒嬌、被呵護的感覺。

2. 睡在家裡和平常不同的地方。例如在客廳或後院「露營」,雖然還是在家裡,卻會讓孩子感到新鮮興奮。

3. 單獨和爸媽出去辦事或去特別的地方。對於有手足的家庭來說,能夠得到和爸媽獨處的時間彌足珍貴。

4. 得到一些「特權」。例如:比平常晚睡、多聽一個床邊故事、免除一天家事。

5. 擁有平時沒有的主導權。像是安排週末大家要做的家事、要求家裡每個人為他做一件事。

6. 對青少年來說,朋友是很好的獎勵,可以讓他和朋友去看電影、或讓朋友來家裡過夜。

7. 給青少年一些自主權。例如獨自旅行、找兼職工作、可以剪特別的髮型、擁有個人存款帳戶等等。

懲罰

1. 對負面行為不要有任何的反應。很多時候孩子的搗蛋只是想要引起成人注意,試試看忽略幾次。

2. 讓孩子假扮對方,了解對方心情。孩子可能在假扮過程笑成一團,但這是易地而處的方式之一。

3. 要求孩子將負向行為造成的情況,恢復原狀,不用太多責罵,需要時陪著他做。

4. 罰錢。例如家裡有人髒衣服亂丟就罰5元,存錢筒裡的錢要如何運用可全家一起決定。

5. 幫每個家人提供一件服務或實現一個願望。

6. 收回關愛,告訴孩子他的行為讓你很難過或很失望。

 

資訊來源:http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62151-%E7%8D%8E%E6%87%B2%E4%B9%9F%E8%83%BD%E5%BE%88%E6%9C%89%E5%89%B5%E6%84%8F%EF%BC%9A%E5%AE%B6%E5%BA%AD%E7%AF%87/?utm_source=parenting-fans-page.facebook.com&utm_medium=referral&utm_campaign=normal_articl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