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是豆爸爸發現的

豆媽也覺得不錯ㄋ

所以post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

培養孩子喜愛閱讀 (首部曲)
[文章取自處http://happychattingroom.blogspot.com/2011/01/blog-post_06.html#comments]


除了一些特殊的孩子,從小會自動自發的看書,
一般說來,閱讀的習慣,就像所有的習慣一樣,是需要培養的,
是需要有適當的環境,日積月累慢慢地成為一種自然,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,
當閱讀成為生活中乃至生命中的一部份時,就不會再有無聊、無趣、孤單、寂寞的時光,
因為總是有那麼多的、世界各地的、各個領域的人圍繞著你,和你聊天、和你分享,

小學時期正是培養閱讀習慣的最佳時期 。
小學以前或以後的閱讀興趣培養,以後再以專文討論,
也有方法可以幫助那些學齡前或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喜愛閱讀。 
  
唸書給孩子聽以及讓孩子聽有聲書
    唸書給孩子聽,不論是對一年級的小朋友還是六年級的同學,這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,父母每天只需要花二十分鐘到半個鐘頭的時間,持之以恆,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上自天文下至地理、文學故事、數學科學、親情友愛…,什麼類型的書都可以輪流著唸,如果唸完了一本,孩子又拿同樣的書來請你唸,你一定不要說: 


「這本書已經唸過了,不要再唸了,換一本來吧!」
「你煩不煩啊?唸過的還要再唸。」
「再唸同樣的書,很無聊吧!」
「我最討厭一直唸重複的故事了!」
「給你買了那麼多新書,怎麼還看這本已經唸爛的了?」


  這些話,孩子學起來了,以後你叫他念書的時候,他會用同樣的話回你,因為他從你那裏學到了如此的價值觀。所以,當孩子喜歡一直重複拿同樣一本書來讓你唸,請你千萬千萬不要覺得不耐煩,這正是培養『溫故而知新』的最好方法,在多次重複中,孩子能夠體會出每一次的閱讀都可以學到新的東西,對於在學校的學習會幫助很大。有些書,我念了幾十遍,甚至上百遍,只要他選出來讓我唸,我都像唸第一遍時唸給他聽、講解給他聽。
       
  當父母唸書給孩子聽的時候,其實功能是不止於閱讀而已的,唸書的時候一定要靜下心來慢慢地唸,每個字的發音要清楚,因為中文是一種圖像文字,我們一般的學習都是以看到字、看到課文來學習,如果低年級時沒有發展出以聽力來學習的能力,就很容易有分心及上課不專心的情況;唸書時最好要有聲音的模擬,大人小孩小貓小狗颳風打雷下雨高興悲傷都要有不同的表現,透過你的聲音表達,帶領孩子翱翔在充滿想像力的世界中,一旦孩子學會了以聽力來學習,他的想像力、聯想力、創造力、腦筋的轉動就會豐富靈活起來,這是漫畫、電視和電腦所無法比擬的。
       
  有聲故事書、有聲雜誌、張曼娟小學堂等,也是要常常讓孩子聽的,它有培養孩子聽力學習的功效,對孩子在課堂上的專注力很有幫助,但是絕對不能取代父母唸書給孩子聽,因為親子關係、親子互動就在每天的唸書中建立起來了,唸書的時候不是只唸書的內容,而是藉著書的內容更容易和孩子溝通,以及傳達出你希望孩子能建立起的價值觀,還有在不時的問答討論中,訓練了孩子的思考能力、邏輯推理能力和表達力。


  我的兒子孫振深深地獲得大量閱讀的好處,尤其到了五年級時成果更是非常明顯,五年級上學期的社會科第一次考試,全班的成績都不太理想,結果他卻考了最高分,你知道為什麼嗎?因為他的大量而廣泛的閱讀。那時候學的是臺灣的地理位置及地質等等的問題,那些名詞對於不常閱讀的孩子來說,是相當陌生的,要在短短的時間內把它通通裝進腦袋瓜裡,是一件不簡單的事,可是為了考試硬把它塞進去,還得同時塞一大堆其他的東西,難怪負荷不了,就算勉強記住了,考完試也就全部還給老師了;但是對於孫振而言,那是閱讀的延伸,因為在一二年級時,我發現他對那些和地球有關的資訊都非常感興趣,就陸陸續續找了很多這方面的書給他看,所以兩三年下來已經讀了很多關於地質、地球大氣變化的英文書,對於地震、板塊變化、火山噴發、龍捲風、颶風、颱風、地球暖化…等課題,一點也不陌生,課本裡學的,只是在已有的知識中再增加些新的資料。過了一年,如果全班再重新考一次當時的題目,你想會是什麼結果呢?

  孫振是三年級下學期才從台北美國學校轉到三玉國小的,當時他的中文聽力和表達力是三年級以上的程度、但是中文書寫能力僅是二年級的程度、而中文閱讀的能力大概只有一年級的程度,仍然得依靠注音符號來看書,所以大部分複雜一點的中文書都需要我唸給他聽。

  這一次,我選了繪本的『西遊記』,我一向不給他看打打殺殺的東西,這套繪本買了很久一直還沒唸給他聽,等到他現在夠大了,我想如果我講裡面的寓意,他應該能夠理解了,裡面所有的妖怪其實只是我們自己心中不快樂的譬喻,我們的貪心、不滿足、不滿意、生氣、憤怒、不講道理、嫉妒、怨恨、‧‧‧那些負面的情緒,就像妖魔鬼怪一樣地時時找我們的麻煩,想要吃掉我們、想要打倒我們,打死那些妖怪就是打掉我們內心的種種負面情緒。但是過了沒多久,一碰到狀況,妖魔鬼怪又出現了。所以取經就是要找到好的方法,學會情緒管理,人生就充滿了光明,可以做好多有意義的事。這個繪本每一回只有三頁,其中有一頁還是繪圖,以內容精彩的程度而言,一定能夠吸引他。

  第一遍我只是唸並不做太多解釋,有時唸到緊張的地方,我會故意說要去喝杯水或上廁所,他為了想知道故事的發展,就會自己慢慢地往下看,每次都很有成就感地告訴我他自己知道故事的發展是什麼,我當然讚嘆一番,等全部唸完了一百回,閱讀能力已大為增進;第二遍我才做很多的說明和討論,可以旁徵博引地講上一大堆題外話,也把想讓他學習的價值觀融在故事中,很不教條式的傳達出來;他也會聯想出自己的、同學的、課內的、課外的事情講給我聽。

  所以閱讀可以幫助打開很多聊天的話題,談出很多心裡的話和自己的看法,讓父母與孩子更加了解彼此,親子關係更加融洽。

一二年級的父母請善用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,
不斷反覆地做評量只會讓學習麻木、腦筋死板;
三四年級的父母請珍惜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,
開始整天上課,可自由運用的時間越來越少了;
五六年級的父母請把握時間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,
上了國中就時間更少、更加困難了,




請父母們花一些心思和時間,
就可以讓孩子們培養出一輩子受用的好習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