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記得豆豆在剛滿月時,因為又回醫院打疫苗,所以在給醫生阿姨看過後,
醫生阿姨就說豆豆有過敏的情形,可是詳細的情形醫生阿姨並未表達很清楚,
又因為豆豆是喝母奶,晚上才喝配方奶,所以媽媽就沒有很注意,
直到豆豆滿2個月的某一天晚上,媽媽覺得豆豆呼吸的聲音好像有些鼻塞,
因為擔心豆豆不知道有沒有感冒,所以隔天就帶去給附近的小兒科診所看看,
醫生伯伯看了之後,還好不是感冒,但是卻是很麻煩的鼻液倒流,
也難怪小豆豆那幾天睡得不是很好,也比平常更容易醒~
後來醫生伯伯也表示豆豆的額頭眉毛的部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情形,
醫生伯伯有開藥給豆豆抹,還有吃鼻液倒流的藥水,外加有抽鼻涕~
終於在幾天後,情形改善很多,豆豆也比較好入睡~

    可是就此有讓媽媽開始更注意豆豆的過敏情形
(因為媽媽爸爸都有過敏體質,媽媽本就擔心豆豆不知會不會有過敏體質)
就此便開始媽媽對異位性皮膚炎的長期抗戰~特別是在豆豆越來越大時,
皮膚一癢,她就會一直抓,有時還會抓到破皮~~~特別是太熱或是季節交替時~
後來媽媽也慢慢磨出一套方法~~效果還不錯~~
洗澡方面-水溫不能太熱,一定要溫溫的就好,太熱的話,就只會看到小寶貝一直抓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肚肚.小屁屁.肩膀一直抓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洗完澡後,一定要塗乳液保濕,但是乳液我習慣冬天跟夏天的乳液要分開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夏天我是幫豆豆塗比較清爽的乳液,這樣身體也會比較不油膩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會不舒服,且又可以保濕;到了冬天,我就會選擇比較滋潤的乳液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冬天的皮膚會比較容易乾燥,所以我才會選擇比較滋潤的乳液來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加強保濕;因為豆豆大便後,都是要洗小屁屁的,所以在洗完小屁屁後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也會幫她再塗一次乳液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平常臉部也會塗乳液~~
室溫方面-我大都是盡量保持室內通風,就算是夏天,我們也很少吹冷氣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仍以電風扇為主,雖然吹冷氣會讓室溫比較涼爽,豆豆也會比較舒服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長期吹冷氣,仍容易導致皮膚的水分散失,皮膚一樣會容易乾燥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而且總不能一直依賴冷氣,所以我還是以保持通風為主,有時比較熱時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會用毛巾沾水幫豆豆擦擦臉和脖子,平常也要多補充水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當然阿~~平常電風扇也要定期清洗,吹出的風才不會變熱風~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到了冬天,除非天氣很冷,不然我還是會開一點點的窗戶,通風一下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室內不會悶熱
衣服方面-衣服盡量穿吸汗.透氣的材質~適當的穿著很重要,讓冬天不要一直加衣服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加到最後都滿身大汗了,這樣反而又會讓小朋友開始抓,像豆豆只要一熱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手就會開始往脖子一直抓,此時我會先評估他穿的衣量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太多就會幫他脫掉一件,若只是脖子部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些出汗,我會幫他把衣服的領口給鬆開,幫他擦擦脖子,一會後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通常豆豆就不會再抓了~
外出方面-盡量不要選擇中午出門,因為中午會比較炎熱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樣反而會讓異位性皮膚炎又開始癢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出門最好選擇早上或下午黃昏時~會比較好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若是真的沒辦法,非得中午出門,記得幫小朋友戴頂帽子遮陽一下~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或是媽媽帶把傘~~

平常也要幫小寶貝剪指甲,不然一不小心皮膚開始癢時,小寶貝會很容易抓破皮喔!
以上是我的經驗,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